記錄的是開學後看過的書。

1.高木直子系列

在圖書館工作時看到有人借閱《一個人住第9年》,令我想重看一遍。重看一遍才會發現自己以前沒留意到的小細節。例如她很節省,平常吃得清淡。而且看著看著就覺得有股親切感,『對啊,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等,是離開家居住後會有的共鳴感。

《一個人住的每一天》算是一個人住系列的延伸,說說平常的生活。大受歡迎後彩頁會比較多。也發展出四格漫畫的風格。也是本輕鬆閱讀、又會找到共鳴之處的書。

《一個人上東京》好像是第三次看了吧。每次看完都會忘光光。(這本書已經有十年了啊)看她的旅遊和馬拉松系列會很輕易地就忘記她也度過很長一段辛勞期。回顧一下她奮鬥的日子,會覺得有人跟自己一樣在努力,自己也要好好過日子。

150cm系列只重看了這一本。在前言中寫道:『我的身高依舊停留在150cm,可能是太習慣於這個高度了,渾噩度日之餘,常忘了自己是個矮個兒,但只要偶爾想到:『啊,和別人比起來,我的個子還是真小咧』心頭就會湧現出一些些的感動、一絲絲的惆悵,一點點的好笑……』感同身受啊。在荷蘭照片集中可以看到直子的身影,不覺得很矮啊~

回顧《一個人漂泊的日子》。內容跟其他本會有重複的地方,不影響閱讀,讀起來會感同身受,也會為她捏一把汗,加油啊,直子!爸媽都是溫柔的人呢。

2.《就醬,不好嗎?》細川貂貂

因為知道是《阿娜答得了憂鬱症》的作者畫的而借來看。一開始還覺得這畫風能出書?不過看完整本書覺得這樣的畫風沒什麼不好的。貂貂在裡頭就是特別沒有特色、迷糊得讓人擔心的孩子。作者的裡面的想法會讓我點頭認同,她偷懶咋在家的方式跟我也很像嘛……(大概偷懶都是這副德行)後半部的職場人事關係十分激烈,讓人追看下去。貂貂按自己的方式來就好啦~

 

3.《單身不再心慌慌》森下惠美子(あせるのはやめました 本日も独りでできるもん)

她前面的著作沒看過直接看這一本。借這種書名的書會很尷尬啊……會讓讀者和圖書館館員不禁多想的書名。

畫風滿可愛的,裡面有些情節讓我不禁哈哈大笑,不妨來看一下她的煩惱。(我覺得最好笑是『組裝』這一話)

4.《鈍感力》渡邊淳一

因為當年起床大襲擊中村上信五床邊放的是這本《鈍感力》而想找來看看。雖然羅賓也說了這書很難看,但我還是拿起來讀完了。作者所謂的鈍感力概括來說的話就是凡事不要那麼敏感,一一介意的話會沒完沒了,人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容易生病,遲鈍一點好事自然來。他寫這書的目的我猜是日本人大都很敏感,執著之處比較多,所以他建議『鈍感力』。我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可是不要什麼都概括為『頓感力』嘛……身體強壯傷口好得比較快的也是『鈍感力』、人沒那麼愛計較的也是『鈍感力』、面對癌症積極對抗的也是『鈍感力』……總之將萬事萬物都歸功於『鈍感力』就是了。

在豆瓣上的評價也是一般般。 

還有人說是口水書(笑)。

5.《都の研究》

上個學期發現了圖書館有這種圖文並茂又相對簡單的入門書。斷斷續續花了1個月看吧。由奈良時代的各宮殿和城市一直講到我們最熟悉的平安京。雖然記性不好,但最起碼多了層概念。一開始是想多多了解奈良而看的。

6.《選民服務是解謎!?國會偵探漆原翔太郎事件簿》天禰涼

就題材來說相當新穎和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雲井第一秘書是我們的解說人,從他的角度來面對翔太郎是如何地令人頭疼。翔太郎解決事件比較脫線,但也在情理之中。(我沒有推理能力,一向只看故事)故事讀起來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相當好讀的書。讓我歸類的話覺得可以把這書歸位日常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