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說明,我從來不寫正經的考試攻略或指南。

身在外語學院,有些逼不得以要面對的事。

一是自己專業語言的考級,二是英文檢定證明。沒有這兩樣,不能畢業。(除非你願意補上門檻課)

對不起,我誇張了,其實不是外語學院也需要英文檢定證明啦,全校性的。其他大學我不知道,至少我學校的這樣。

自己專業的考級早就過了,現在要來擔心的是英文。總之畢業前考過就可,避免大四還要面對,所以我決定大三考。陰差陽錯,本來打算在學校考,最後決定在這個比較長的寒假去考。

那,考哪個呢?

有幾個可以選擇。全民英檢?那個連台灣本地人都不會去考覺得廢的而且只有在台灣有用的就可以直接忽略掉了;托福?學術專業性比較強,沒溫習透會很吃虧,跳過;那就來考香港比較普遍的雅思吧?呃……要考口語和作文……這兩種會很容易出狀況誒,最怕口語,不想考……那就剩下多益了……商業性的?好,可以。可以只考閱讀和聽力?太棒了,可以不用考口語。只有選擇題?哇塞,這不是天助我也嗎!可以用猜的耶!

所以,就是考多益了。Toeic在台灣叫多益,在香港跟大陸叫托業,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那是什麼……

那,畢業門檻是多少呢?

我看看……多益要求是450,唔,沒有概念,那來看看雅思好了,是3. 5……據我所知香港的大學生起碼要6.5……好,這要求不高,簡直可以說低,那我有希望了。都花了這麼多了,要考就不要只過門檻,實在太低了。

不過,久未接觸,難免生疏。大二的英文課過後就沒有強制性的英文課上,而且當時真的是去打醬油的,沒有認真聽過課。沒有人強迫去念英文只好自己『撿』起來。或許撿肥皂比較容易……

因為一月那場人不在香港,預定考2月那一場。

這學期本科難度大了,再加上讓我神經衰弱的中國思想史(外系的課總會讓我提心吊膽),一直拖到十二月才去開始複習。

先去圖書館借書,沒有概念一開始做題目是比較好的做法。人懶得去看字,先去試一下聽力。

咦?好像都聽得懂,有這麼容易嗎?(我可忘記不了以前考高考時一個字也聽不懂的絕望)怎麼可能?

而且覺得第一題太奇妙了,看圖選擇題。不過後來想想,這是天賜的恩惠,別囉嗦,快拿分。(後來20題變成10題)

覺得太難以置信的簡單,就上網查一下,呃……08年改制了。我這練習冊都是別人在圖書館挑剩的,04年。

沒有適合的書就先擱著吧。可是也不能完全什麼都不做,於是去看英文的電視劇了。

一看一發不可收拾。喜歡上看英劇了。而且專挑時代劇看。喜歡英國那種紳士風格,接著喜歡維多利亞時期,就專挑歷史紀錄片看了。

最後學得最多的就是髒話,you bastard這種髒話。

不過,至少是看了那麼多英文的,我覺得還是有點作用,起碼練耳朵得先習慣那語言的聲調。雖然多益不是英國口音……

時光流逝,到了一月底回到香港。在香港,多益並不是熱門的考試,所以在圖書館的書基本沒人碰,這一個月我家附近都沒有人跟我搶書。二月才真正複習。

我借了教學之餘有大量練習題的,如下圖:

主要是這兩個系列。左邊這一本是學基礎,我個人認為非常好用,簡單明了。右邊的是做模擬試題,完整的做過4份。都是08年的產物了,雖然看博客來是有很多參考書啦,可是圖書館沒有,所以有什麼用什麼。

做模擬題就發現,聽力沒什麼問題,基本能維持7~8成的合格率,但閱讀……慘不忍睹,5~6成……怎麼做得那麼順?我看看……幾乎全錯……

於是再借針對閱讀的參考書。雖然書上介紹說要多花時間在閱讀文章上,做文法題的時間要減少,30秒一題。可是我看文章的速度還好,快的時候30分鐘做完,正確率過得去,就是文法才是致命。可以2/12的比率………所以我就反過來,先做後面讀文章的部分穩定軍心,最後來攻克文法,反正正確率低,做不完也不要緊。

說是溫習,你相信你可以每天溫習個6小時嗎?可能你行,可是我不行……只是盡量最多4個小時左右吧,有一天沒一天的溫習。

到了考前2、3天我才發現,不可以在試題上寫任何字。我想只是不能在答卷上寫而已,我明白。那我寫個筆記不礙事吧。後來才發現是真的連試題都不能寫……也太後知後覺了。(因為日檢可以寫啊啊啊)此外聽力部分過了不能在閱讀部分的時候改動

考試前些天回了台灣,大概吃太油了拉了幾天肚子,考試那天就記者不能寫筆記和怕中途拉肚子其他的事都來不及想了。

因為不是什麼熱門的考試,而且是每個月都有的考試,不能像日語能力考在會堂裡考。這場次是在某中學的某層樓考。

我在最後一間教室裡考。看一看同考場的考生……???怎麼都是日本人???

跟我一樣不是日本人名字的大概有2個,還有1、2個歐美長相的外國人。

看來是日本人他們的公司要求考的。佔了三分之二左右。

————奮鬥了一個多小時,結束了。考官過來收卷。咦?為什麼大家都像原子筆那麼深色??

要把那麼大的圓圈塗滿就很花時間,你們還可以塗這麼深??

OMG,我不會太淺色考零蛋吧??!

就在這種惶恐中,過了一段日子,我收到成績了(香港的沒有網絡成績可以看)

成績比我想像中好!起碼是藍色證書了。

英文渣一個月準備考試,能拿藍色我已經很高興了。

金色就讓專家去拿吧!

寫了這麼多,想建議提醒的只有:

不用急著買書,先去圖書館借幾本看看哪個出版社哪個系列更適合自己吧!

考試時除了畫圈你什麼都不能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