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因何而掉進落語這個坑的呢?

我嘛,很簡單,2015年末2016年頭來了一波『落語衝擊』,我中砲了。首先是二宮和也主演的《紅鱂魚》,再來是《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動畫,就愛屋及烏有那麼一段時間很沉迷落語。我想應該也有跟我一樣受以上兩部影響的人,真的是非常好的作品。

不過,這種一時衝動產生的熱情,很容易冷卻,大三的學期年初為了能夠持續這個連愛好都稱不上的愛好,規定一個星期只能聽一次落語,怕一次過聽多了熱情退了。儘管訂下目標,學期末還是太忙了而沒有聽。

落語涉及古今,容易讓有興趣接觸的人卻步,尤其是外國人,語言不通障礙更大。如果對落語有興趣又真的不知道聽什麼好,不妨可以看一下我列的單,踏進去了,之後自由聽就好。

因為古典落語我也聽不懂,所以我一開始挑的,都是聽新作落語。而且我都選影片,不選聲音,單純聲音缺少表情總覺得看得沒那麼愉快(而且比較好理解)。廢話不多說了,以下列表。

1.春風亭昇太     空に願い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VP4uT9T30

本文都直接附加link省卻各位找的麻煩了。就如我上面說的,一開始找比較簡單的聽的最好,比較有成就感和有動力。本來這個我是看映像的,但現在找不到只找到聲軌的。講的是一個小孩討厭運動會祈禱當天下雨的故事。笑點都在他身邊的大人身上。艱深難懂的句子詞語都沒有,相當好懂,不妨從這個開始。(我的列表基本都是沒字幕的)

2.春風亭昇太 ストレスの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I-J40Inws

還是春風亭昇太的。妻子總覺得丈夫工作壓力太大了,帶他出散心的故事。(不破梗所以介紹寫了跟沒寫一樣)妻子的部分演得真好!很好笑。

3.柳家喬太郎 同棲した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71JKUq4LQ

丈夫正值退休之時說想做之前沒做過的事,決定跟妻子離婚獨自過生活的故事。這個只有16分鐘不怕太長注意力散渙,也是笑料不斷的一篇。

4.立川志の輔 みどりの窓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Y6h8zCi3Y

我最喜歡的落語!落語分三個部分,まくら+本文+さげ(おち),まくら我暫且稱為開場白吧,我目前最喜歡的開場白就是立川志の輔的~說的都是世情且字字珠璣,聽得我直點頭。落語的特色是最後一句才是神來之筆,這個落語很好地表現了這一點。

5.立川志の輔  茶の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18iQDQG3Y

古典落語。講的是老店主退休後終日無事可做,不懂茶為何物卻開茶會鬧出很多笑話。這個是我最開始找來聽的落語,雖然是古典落語,但因為稍微學過茶道,用具名稱大概都知道名字。只要過了名字這關就聽得懂,對我來說是相對簡單的古典落語。

6.石田彰 死神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403627/index_44.html

這個嘛,相信有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都聽過!師傅的聲音真好聽!有野生字幕。(不過我一點都不覺得恐怖哈哈哈哈)

 

ps因為預計是一季出一篇,所以叫春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