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記一下看過的電影,一如往常地寫不出什麼深刻意見感想,而且喜好這種東西很主觀,我喜歡的不代表其他人會喜歡,但我還是打星星,最多五顆星。四葉草代表星星。

愛情片

Populaire(一鍵成名)2012,法國 

講述1958年一位小鎮女孩如何憑著天賦和努力在打字機比賽贏得冠軍以及找到真愛。雖然我這一句就連結局都告訴你了……但這就是商業愛情片呀!不用我告訴你就知道是Happy Ending。我本來就是看這部電影標籤是喜劇才看的。打破了我西方非英美不看的習性,覺得偶爾看一些其他語種的也不錯,開開眼界,反正有中文字幕就好了。雖然劇情是經典路線,但看著這兩位主角眉來眼去的有時候有些摩擦再來個急轉彎也不怎麼厭煩。只有看著女主角在驚險時刻一點也不替她緊張,反正怎樣她都會進決賽……打字機本身很有趣。

(雖然劇情走向老土,但整體不錯,三星)

me before you(遇見你之前/我就要你好好的)2016,英國

這個在上映時就看了預告片,還在心裡吐槽我絕對不會去看這種不用看就知道劇情的愛情片。結果某天看其他預告片的時候順手按了剪輯來看,『看上去好像還行?男主角有點帥嘛,女生雖然是笨蛋類型,但沒有讓人很討厭……互動蠻可愛』抱著這樣的感想,花了超過2個小時去看(中間暫停斷了好幾次)我看影評有些是說這部電影背後的議題觀點(安樂死)上有讓人難以認同的部分,評價也是好壞參半。但安樂死並不是我看這部電影的目的(個人覺得這部分描寫很少),我就是為了看他們的愛情故事而看的。嗯,好一部帥男主(雖然殘疾了)喜歡天真爛漫有點糊塗的女主的……言小。整部戲也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算是相當平淡。看到女主角的老爸第一句是:Mr.Bates!看到女主角的姐妹第一句是:Vitoria!……有好些我這個不太熟英劇的都能看到老面孔……尤其是Mr.Bates,到處都是他哈哈哈。總結是拿來消遣還不錯。ps女主角有時候的表情(眉毛)讓我看不懂她的心情。

(不過不失,在我心中跟一鍵成名比起來稍遜色,比較雞肋)

Impromptu(春光奏鳴曲)1991,英國

蕭邦與喬治.桑的愛情故事。喬治在當時是個非常出格的人:總是穿著男性服飾、受上流社會追捧的文人身份、並且經常換伴侶卻未能斬草除根帶來各種麻煩,有人介紹說是女漢子先鋒。相比強勢的喬治,蕭邦體弱多病,散發著音樂氣息並且就像一根筷子推一下就倒,呈現兩個極端。我看這片的目的是來欣賞一下年輕的休叔,本片中最好笑的莫過於蕭邦對女性的挑逗反感震抖,跟我一般看到的古代男性形象差很多。

基情片

Those People(那些人們)2015,美國

今年終於來嘗試基情片。我從實招來,看完這部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上圖那張海報,看上去實在太美了;二是我回中國大陸前下了這套電影,在沒有其他娛樂的情況下把它看完……簡單介紹劇情就是:男1喜歡男2沒有回報地喜歡了15年,終於喜歡上另外一個人時,男2卻不放他走而糾纏的故事。我得坦白說本來就覺得故事跟我想得不一樣有點看不下(我預設是講男1如何喜歡男2十五年的唯美痛心影像),最後一根稻草是bilibili彈幕一句:『好像紐約版小時代』……同學不要這樣好嗎……雖然我不大喜歡,但這部戲也有值得探討和我欣賞的地方,例如他們兩人情感的苗頭、男1為什麼一直都跟不上男2最喜歡、他們最常唱的那首歌,這些細節我覺得做得不錯,只是多少有些糜爛讓我難以真的喜歡起來(人生本來已經如此艱難,再看到電影主角的糜爛人生我會很生氣)

(一顆星是我很個人的評價,豆瓣有6.8分)

A Single Man(單身男子)2009,美國

1960年代一位大學教授因為愛人去世後想去自殺的故事。為了Colin Firth而看,結果喜歡上魅力無法擋的Matthew Goode,真的太、帥、了!那種帥不單單指容貌(有人問說他哪裡帥),更是氣質的迷人,眼神讓人移不開眼睛。Matthew在這部戲恰到好處的展現了一個有魅力卻不過火的gay味(沒有過分彰顯大眾眼中的gay特徵,卻讓人看得出他是gay),稍微看過他其他電影的表現,氣息完全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他演得真好。當然還有Colin Firth,看了真讓人心疼。兩人之間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穿插在情節裡頭,教授雖然活著,但他早已經活在回憶中了。故事最後命運捉人,讓人惋惜,但那也是無可奈何。這部電影值得欣賞討論的地方很多,例如大家都會提到色彩的轉換,同性戀在當時的地位等。

(值得一看的同性戀片,重點不是同性,而是你的摯愛離你而去,剩下來的你該如何活下去的人生問題)

Fyra år till(再過四年)2010,瑞典

最近看過小野夏芽的政治愛情類漫畫,對這種題材的基片十分感興趣,剛好就找到這一部。簡單描述就是一個黨魁喜歡上另外一個黨魁的故事。既然是喜劇,就沒有政治上嚴肅的話題(就算本來嚴肅的話題在裡面給你錯覺就像過家家一樣的等級)盡是逗比橋段,例如有神奇解讀力量的老媽、軟弱呆萌的男主角、早就知道自己老公是gay的老婆……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感受到大叔中年戀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甜蜜蜜的!海報就告訴我們主角們的關係:老婆-我-男朋友(自己體會)~

(語言不是問題~的輕鬆好片)

Let My People Go!(是非不要來)2011,法國

法國小弟羅傑去芬蘭學桑拿按摩,遇到男朋友而留下來當郵差,結果捲入金錢和命案,逃命回法國,得面對家裡的各種事情:明明出櫃了還總想羅傑娶妻的老媽、快離婚的姐姐……感覺破事一起來的喜劇。本片的議題是猶太人家庭。我是看到侄子對羅傑說:爸爸說得對!羅傑叔叔回來一定沒好事!才笑出來,影片後頭的笑料會比較多。對於本片包裝的議題認識不深,所以也非我可以討論的。就當普通喜劇看。

Maurice(莫里斯的情人)1987,英國

五星不解釋。日後另開篇章寫。維基的海報竟然沒把休叔放進去。

其他(不分類)

Third Star(第三顆星星)2010,英國

29歲的James患癌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決定與好友一共四人一起去一趟旅行。過程中他們像頑童一樣讓人發笑,甚至笑得讓人忘記James的病。但總在開玩笑過後,慢慢深入他們現實生活中面對的難題……帶著憂傷的一部電影。

(可以反复看的一部電影)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2014,英美合作

艾倫.圖靈的故事。我是透過這部電影才稍微接觸到圖靈這位數學家。1939年二戰開始,圖靈進入布萊切利園解密組,與其他成員破解德軍的Enigma。整部電影講述他們破解的過程,中間穿插了圖靈年少時的事情以及1950年代時警方發現他是同性戀的事。對我來說,這是講述在同性戀是犯罪的年代裡頭,一位同志的心靈。圖靈不善表達情感,但是個重視感情的人。我個人很看重圖靈年少情節的那一部分。(看完還是不理解Enigma是怎樣運作破解的。我好奇想問的是,圖靈他們不需要一位工程師嗎)

(4.5顆星,哀傷的故事)

Kong:Skull Island(金剛:骷髏島)2017,美國

陰差陽錯在電影院選了這一部。沒有任何期待(唯一可以說期待的是希望不要那麼血腥)卻比想像中好看。在網上看預告片看到評論寫去別人家殺人全家的評語……結果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起碼沒殺人全家),金剛還蠻可愛的。壞蛋一看就覺得眼熟……回家查一下說是向很多作品致敬,那難怪我覺得那終極Boss那麼『面善』了。我對大製作不感冒,所以並不是大拇指推薦的作品,沒有任何期待反而覺得還不錯,沒有浪費電影票。最後吐槽一句:金剛總是難過美人關(特別關照女主角)。還有百聞不如一見的景甜(片頭看到騰訊商標覺得不妙),英文講得不錯,出場太少沒有任何演技上可以評價的地方。

(不過不失)

The Founder(大創業家)2016,美國

簡單來說就是麥當勞的環球創業史。加上環球2字想表明之前的創業史不是本片的重點。這是我目前在電影院看到中間最想走掉的一部。也不是說不好看,只是我沒看清預告就跑去看(最近想看的根本沒有啊啊啊),不知道這是奸商史而失望。麥當勞那兩兄弟可愛可憐,唉。

(not my cup of tea)

Hidden Figures(無名英雌/關鍵少數)2016,美國

1960年代美國NASA裡頭默默無名的3名重要女性。本片主題鮮明,主要有2個議題:黑人、女性權利。最近出的電影裡最喜歡的一部,各種該有的元素都有,激勵人心、搞笑、情節緊張都具備。點評:數學家真的太厲害了。

(雖然我沒寫幾個字,但預告片就會告訴你值不值得看這部電影了)

 

還有《同窗之愛》看不太懂就不寫了。本來是打算電視劇也放上去寫的,不過暫且打住,另開篇章,寫我很喜歡的《戴上手套擦淚》,以及最近看的《The Durr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