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社系列是講述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為主的校園日常推理故事。本次來説説漫畫版。

據漫畫作者タスクオーナ在第一卷後記說,冰菓漫畫版是因爲動畫版製而推動的,向京都動畫借了大量的設定。看完第一話的感想是畫面跟動畫版基本沒有差異,相似到以爲分鏡是按照動畫,實際上漫畫第一話比動畫先出。也因爲第一話太過相似,腦袋不由自主地想根據動畫改的漫畫有些什麽意義。

以傳播的容易度來説:動畫/電影>漫畫>小説,也就是影像>圖像>文字, 文字轉化為圖像或影像、圖像轉化為影像是比較多的做法,而逆向的做法則比較少,只有在大熱作品(逆向也能賺到錢)哎會出現。改編最怕的就是不能呈現原作的畫面和意念,以及過分改動或毫無改動。所以改編得叫好叫座是非常考驗編劇/作者/團隊。

《一拳超人》先看了第一季動畫,接著在第二季播放前把後續的漫畫看完了,到了第二季時因爲跟覺得跟漫畫沒什麽分別所以沒有追看完。這就是我說的因爲改動篇幅過少二興趣缺缺。當然這是我個人感受,因爲單是“動起來”就非常有看頭了。而由小説改編的漫畫《我的美好婚事》雖然人物設計看起來還不錯,可是主角内心台詞非常多,讓人失去耐性。這是台詞沒有做好刪減的問題。冰菓漫畫版配合漫畫化修改,米澤在漫畫後記提到タスクオーナ會讓他把過長的台詞修改成適合漫畫的長度。但推理漫畫的台詞比一般的漫畫長乃無可避免,可以理解。

一開始看漫畫版時“爲什麽要漫畫化”,但看下去看出趣味,發現漫畫版也有它的樂趣,在小説和動畫版之間來個折中,並增加新的内容(例如小説沒有的動畫番外,在漫畫中做了些更改)。而且畫得越來越好。

古籍研究社系列的定位是校園青春推理小說,其主體說是推理小説,不如說是青春小說,透過故事來讓他們了解自己探究自己的可能性,也向讀者呈現他們的想法及塑造立體的角色。第一個故事冰菓就是奉太郎對玫瑰色的理解和改變。

總結古籍社每本主題,應該是:

冰菓主題玫瑰色
愚者主題是才能
校園祭主題是期待

每次看這個系列每次都有新發現,不同的體會。

漫畫看了十一卷,到目前爲止對於整個故事有兩點疑問:

1.第一話里志告訴我們神高教室的門是不能内鎖的。那麽遠垣內是怎樣鎖了門?不是因爲不能鎖門所以才在外面設置紅外綫的嗎?那是推門不是拉門對吧?那他怎麽做到讓人打不開門?

2.“校園祭不是禁止擺攤嗎?奉太郎他們怎麽收回文集的成本?爲什麽他們可以賣文集?”這一點,在後頭解開了。原來多於成本的錢是要上繳學校的,一千塊以下可以自己留著。

但我認爲那就不是禁止擺攤,禁止金錢交易了。所以覺得這點跟他們在推論冰菓事件否決“叔叔的英雄事件跟校園祭的金錢糾紛”有矛盾。

或許之後能在反覆閲讀中解開這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