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茶是17世紀初經由海路從中國傳到歐洲的。但實際上應該更早傳播到歐洲。首先要考慮的是,茶是否由自古以來的東西通道來傳播。也就是說,要考慮16世紀非洲的海道開航之前,中國與歐洲經由絲綢之路交易這事。因此,茶可能在更早之前就傳播到歐洲。但是現今沒有記錄顯示茶是經絲綢之路傳到歐洲的。
從茶的稱呼分佈可以推測茶的傳播到當地的時間。根據表1,世界各地茶的稱呼可以分為中國廣東的CHA類和福建話的TE類兩種。屬於CHA類的有日語、蒙古語、俄語、孟加拉語、波斯語,阿拉伯語、土耳其語和葡萄牙語。另一方面,TE類有荷蘭語、西班牙語、英語等。根據橋本關於茶的研究,這些名稱經由陸路傳播的與經由海路傳播的有很大的區別。也就是說,屬於CHA類的語言是經由陸路傳播;屬於TE類的是經由海路傳播到歐洲。
茶名的傳播與茶的傳播有關。因此,茶的傳播到歐洲的路線應該也如茶名的傳播一樣,分為陸路和海路。
所以,經由陸路傳播茶的地方有蒙古、俄羅斯、波蘭,此外還有經過印度、中東、近東、土耳其到達希臘這一路線。但是西歐中只有葡萄牙例外,是屬於CHA類的叫法。這是由於當時廣東澳門屬於葡萄牙的殖民地,茶直接進口到葡萄牙。
如此,推測茶最早是經由陸路傳播到歐洲的。但上述說法沒有成為鐵證的記錄,所以總歸還是個推測。希望今後歷史和語言學的研究有更進一步的發現。

角山榮《茶的世界史》

 

到此為止一共用了教科書的六篇文章,這是我選出的最後一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