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偵探洛基》説起來有一定的人氣,但又非大紅大紫的作品,但凡喜歡過的人,如果此時再次看到,大概都會説句:“哎唷,我的童年回憶”吧。這部漫畫於我而言有著不淺的緣分。小學五年級左右第一次在書店看過,那時流行借書,而且我拿到的《魔偵探洛基RAGNAROK》是翻版書,沒頭沒尾,但卻因爲可愛的畫風和搞笑看得津津有味……於是後來我就直接借用洛基這名字當作網名了。

之前只看了《魔偵探洛基RAGNAROK》,這次終於下定決心把第一部也看完。《魔偵探洛基》第一部連載於1999-2001年,第二部《魔偵探洛基RAGNAROK》是2002-2004,最後一部《魔偵探洛基諸神的新世界》則在多年後的2011-2015期間完結。一、二部都在最近看了一遍,三部則看到第15話。

首先先説一下多年來畫風的走向。爲什麽我要下定決心才把第一部看完?這個只要你翻看第一部第一卷就會發現,這畫風,跟封面相差得也太遠了吧!(我說的是這個再版)而且我是從第二部開始認識這部漫畫,所以年幼無知的我一時之間接受不了就一直放著沒看……從第一部到第二部,看出了作者飛躍地進步了。第一部不僅是畫得人物不夠好,連分鏡和說故事的方式都難以理解,從第一部第五卷起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畫風在轉變,接近後來的RAGNAROK,到了第三部大概是太久沒畫這個,人物比例和臉型有點扭曲了,相對上水準降低了一點點,但整體上還是不錯的。

説了那麽久還是沒有提到這漫畫是說什麽的。故事大概就是北歐神話的邪神(有些書上叫惡神)洛基被主神奧丁貶下凡間,要集夠邪氣才能重回神界,於是在凡間開了一家偵探事務所收集邪氣。在收集邪氣的過程中不斷遇到不同的北歐神來找他麻煩……而展開一系列故事。當年看時沒深究,多年後才想吐糟,為什麽北歐神會下凡到日本……這個沒有回答的問題。不過深究這個可沒完沒了。整體上來説故事從洛基下凡開始,就一直按照著北歐神話的主綫---->諸神的黃昏---->新世界這個大方向來展開故事。這種以既有的藍本加以創新的做法在之前《鬼燈的冷徹》也提到過,個人認爲是相當難處理的。木下的處理方式是一北歐神話的主綫為最大的主綫,其他的則是按自己的做法來讓人物和故事趨近這條主綫。但要我說實話的話,則是木下藉著北歐神話的人物來不斷搞笑為主,偶爾想起諸神的黃昏這條主綫就畫一下的感覺……

來説一下我對各部的一些想法。

第一部:故事發展推進以推理故事為主,每話會出現一個北歐神。深刻記得第一話洛基出來擺平場面那幾頁讓我看得霧煞煞……解釋不足這毛病不僅是第一部才有,第二部也是。推理故事顯得有些平庸,沒什麽新意,不過本作重點不在此,所以也沒什麽好計較,只是開頭幾卷會看得有些辛苦。第一二卷已經開始加入梗,例如洛基會吐糟繭良的爸爸得到幾個坐墊(長壽節目《笑點》的梗),後來吐槽主要集中在雷神身上了。第一部也是有個結局的,在此就不提了。

第二部:本作個人最喜歡的一部。無論故事的發展和神話的糅合都是最多的,推理故事也不再是主綫(從第一部後期開始進入正題),卻基本成了搞笑漫畫。不過,書中的笑點真的戳中我了……所以看得非常開心!但是,背景敘述上還是不足,所以也有不明所以的地方。

第三部:只看了15話,還沒有進入正題,新世界的諸神想找洛基回到神界。15話也有2本單行本的量了,之後4卷要把故事説完……唔~。

縱觀各部,都覺得作家木下是個很容易脫綫的人……但本作(以及隔壁的Tactics)都會有讓人想看下去的欲望,可能真的因爲她的梗挺對我胃口這點吸引著我吧——

 

看這部前要有些北歐神話的基本概念才比較明白人物之間的關係和他們的恩怨瓜葛。以前北歐神話相關的中文書只有那麽幾本,而且介紹也不詳盡,隔了十幾年多了不少,這次我拿來當補充教材的是

,北歐神話的書還是日本翻譯過來的比較多,也可以多本比較著看,得出一個相對完整的概念,看這部漫畫時會理解得更快。

 

(PS.我現在才知道這是從1999年開始的漫畫,沒想到原來20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