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卿!」我親切地叫她,她回過頭來。

「韻卿,」我又叫一聲,「就那麼樣算了嗎?我是說咱們?」我怕她會回答:「咱們?怎麼叫咱們?」但是她未作聲,向我走過來。

「韻卿,」我說「我不能。」


某天在微信讀書翻看趙元任的自傳,正覺他寫得瑣碎又像流水帳時,翻到了以上的表白,覺得這簡直就是電視劇劇情呀!我的八卦雷達就響起來了,於是就先看了第七章-為羅素翻譯和結婚。

自傳是英文寫成的,翻譯也不是貼合現代的表達,所以讀起來有點費勁。


前面還有幾句比較引起我注意的—這裡引另外一個版本,季劍青的翻譯會清晰些:

我把信拿給韻卿——我心裡頭已經這麼稱呼楊大夫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楊大夫。(我還不敢叫她的名字,除了在心裡面。)


他內心OS真的很可愛,我是沒想到100年前的人也是這樣的,透露出小心翼翼又帶點期待。


可是他自傳很多該說的都省略了,需要跟他夫人楊步偉的自傳來補充和對照看。特別是他一開始也沒透露出他是喜歡兩位女大夫的哪一位——更多的是像讓另外一位李大夫會錯意了。以下是摘自楊的自傳。


(趙元任、楊步偉、李貫中初見面時)

吃飯時大家鬧酒,貫中給酒杯扣過來不吃酒。我手拿杯子本打算也扣的,看見對面的趙元任跟著也扣過來,我就不扣了。嚴他們都對我笑笑,又對貫中和元任兩個人笑笑。


這是看來大家都覺得趙李兩人有戲?而楊也刻意避開攪和在其中。


貫中在喂鳥,他更有興趣的給她一個人特別照了一張。


趙後面也有特意為李照像(李去南京時),這怎麼看他在意的是李。除非趙也替楊照像,但楊不記得。


我心裡想這個人一定有目的,我雖然不明白對誰,但是他來時總是貫中和他說笑,有時織文來,有時織文不來,只他兩個人在一道談天。


他說他以後就可以住在城裡了。我就接口說,可以住醫院了。趙先生還未聽清楚,貫中就對我瞪了一眼,我就笑笑不再說了。


因為李不大做事,楊想她志不在行醫那不如找好人家嫁了還好些,於是想撮合兩人。


趙南下接羅素時寄出明信片都寫兩人的名字。沒有特別表現出在意的是誰。(大概不她意思只想一個人的名字)


(接羅素回京後)天天不是來就是電話。有時我接有時貫中接,和我在電話上說話總比貫中說的長一點,我總以為我自己愛說話而已。


貫中傷風又睡下了,趙先生來看見了,說睡下了不舒服用個靠背椅好了,他出去了一下買了一個穿藤靠背椅來,從此好幾天貫中就沒有離開這個椅子。我想這位趙先生真周到,有點眉目了。


送走要去南方的貫中後,趙提議兩人走回醫院,回到了醫院還坐下來不走。楊問他還來醫院嗎。


他笑笑,我真不好意思,我想的怎麼問這個傻話?因為當時我心裡這樣想我就說出來了。


然後到了吃午飯時間趙還不走,楊就留他吃午飯。趙又邀楊當天去聽羅素演講。聽完後趙又送楊到醫院,還坐下來不走。

(我都能感受楊有點不知如何做了,夜12點還不走!走前還恭維楊一番,覺得談得有意思,得益很多)


李不在趙也常常到醫院去(還因為搬進城裡更方便去了),有時夜裡十二點才走,還跟楊說比三個人談話時有意思。趙有時給楊打電話還會彈琴給她聽(我心想這不是很曖昧很情侶的做法嗎)。於是楊想「這樣下去三個多星期了,我覺得有點甚麼似的」

如果這是電視劇情節,按現在的看法,可以說他三心兩意,在女性觀眾來說這角色十分不討喜。


楊給李的信中給實說趙常來,李在南京的事沒辦好事就打算回來了。(也就是說她是在意趙的,雖然之前楊硬撮合他倆時瞪楊,並不是討厭和趙發展。而楊覺得雖然趙對她不差,也覺得自己不是在跟李搶人,還覺得李回來趙對她會更好。她自己的設位是趙喜歡的人的朋友,愛屋及烏而已。


去車站接李時兩人接了幾天都接不到她,她覺得兩人去約會了沒接她所以生氣了。是覺得朋友跟她搶人,覺得兩人好上了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裡,她叫趙進房然後罵楊(暗指楊關係很亂),後來李鬧了一場,說楊下毒又是威脅楊和趙斷絕來往,不然關掉醫院,於是兩人友情破裂。從李的角度來看這是楊在搶自己的男人,是楊的不對。不過在我看來趙一開始不表明讓兩人誤會也是個問題。只是依趙的個性,哪有那麼容易表明呀,我也不是不能理解趙。三人組合總會有這些情況。而楊雖然撮合兩人,但也一點點地喜歡上了趙。


我本來還很可惜李楊兩人的友情就這樣沒了,但回顧自傳留學時期,兩人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只是都沒有爆發,這次是引爆了。所以也就不可惜兩位的友誼了。


楊在糾結選事業和嫁人,還叫趙不要再來了,但其時兩人都心中有對方。往後趙約楊到中央公園,才有最開頭的那一段。我認為是自傳裡最浪漫的一段了。關於這段對話,楊還在自傳說了「我若是像平日那麼快,就會回他,『咱們』?怎麼叫『咱們』?」 我哈哈大笑。


*粗體是內文摘抄。(不小心中間夾了我一兩句感想,但因為app 改不了)


PS.楊的自傳是由趙將她的中文英譯的,他會落註腳,很多都像是跟楊對話,很可愛。

    我會看趙的自傳,是重溫梁文道節目「一千零一夜」陳寅恪,於是又去看了維基,在陳那裡點去了趙(其實四位導師的維基都看了一遍),看到他的懼內傳聞才好奇楊,看到她的經歷去找自傳來看看。



相關書籍

《趙元任早年自傳》趙元任著,譯者未註明,岳麓書社,2017 (微信讀書)

《趙元任早年自傳》趙元任著,譯者季劍青,中和出版,2021(圖書館)

《一個女人的自傳》楊步偉著,譯者未註明,岳麓書社,2016 (微信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