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羅生門 的事情2013年3月

說到我為什麼會特地留意和閱讀芥川龍之介,很簡單就是我看了北村薰的《六之宮公主》。雖然在我還很朦朧的中三時期讀過幾本星光出版的作品集(其實我是跟著羅賓讀的),但是早就忘光光啦。在查找這位大作家的資料時,發現了他的照片——就是那張蓬亂頭髮的芥川,印象倒是很深刻。如這本圖文合集的作品選導讀張曼娟所言,他的氣勢非凡。(老師的導讀十分到點)而且我覺得他似乎在用盡力氣在壓抑著什麼。那銳利的目光下藏著疲憊的神情……透過導讀,我們知道芥川的一生都受著他發瘋了的母親影響,痛苦一生。雖然說文章不代表作者本人,但文章卻能多多少少透露出作者內心的想法。對於芥川本人抱有好奇心,於是就嘗試透過閱讀他的作品,來了解他。

可是,這些文豪的作品對我這個領悟力低的人很難消化。於是,我就去借了紫石作坊製作的傑作選。裡面有4個故事,分別是《安心的鼻子》、《羅生門》、《竹林深處》、《河童》還有《多謝小白》。我想紫石作坊是有縮寫過,因為我翻看星光版的《河童》時發現文章挺厚而且有些情節這本書沒有。在這四個故事中選一個,我會選《安心的鼻子》,一開始就抓住我的好奇心,很想知道和尚師傅為了他奇特的鼻子要做些什麼。不過,我沒想到芥川直接點出故事隱藏的人性,因為這種東西是一個故事的中心思想(我又用小學學的字眼了)而且要讀者透過故事自己領會,所以一般都不會說穿。當然,故事更需要讀者領悟之處在故事結尾,而不是參透所有道理中間插入的那段。但點出來好像連貫更好,讀者冷眼旁觀的感覺強烈了。

這本書故事篇幅短小,讀起來比較輕鬆(我說的是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是相當不錯的芥川入門書,不妨在挑戰看似很難消化的芥川作品各種合集時先讀這個版本。(雖說圖跟故事沒有很大的關係)

 

更多有關 羅生門 的事情2014年8月

這次隔了一年半才再次看芥川的書。是說一旦放下了很難再拿起來啊……星光出版社這本《羅生門》收錄了《羅生門》、《竹叢中》《袈裟和盛遠》《好色》《鼻》《芋粥》《運》《俊寬》《齒輪》。老實說,《齒輪》在不太耐煩的心情下看完。雖然知道他當時不大穩定的精神,但怎麼就覺得有點煩……看著看著有點悶……《竹叢中》之前知道故事梗概,這次看就沒有驚喜。反而比較喜歡的是《好色》、《運》這兩篇,嗯,口味很小孩子。我覺得這樣囫圇吞棗是不好啦。雖然隱隱知道《俊寬》應該是批評現世(當時那個時代),但就是沒什麼感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