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這個詞,對我來說很羞澀難懂。
木木說,沒有内涵也沒關係。
在我的理解來説,就是很爛也沒有關係。
就如先前我的留言那樣。
一篇文章是否一定需要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所要表達的主題。
就算自己在寫的時候,沒有清楚想過,可以說出來的中心思想,但是在看的人來説,説不定他有了一個比作者本來還來得清楚的明白,這篇文章要說的是什麽。
是否所做所說的事情都需要明確的目的?
在我看來,如果我想到了一件事情,覺得可以寫出來,我會覺得很爽。那,我就去動筆。
要表達什麽,應該沒有,但隱約中似乎是有的。但只是一種感覺,似懂非懂,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很朦朧,想清楚地看清楚卻會招致頭痛。
對於一些我現在正在做的事,例如我要大家在此發言的事,是因爲我不喜歡當面用語言來説。
在某一個程度上,我比較喜歡用文字來表達我要說的。用語言似乎又是另一回事了。
文字比語言要好。
但是語言是文字的基礎。
可是以語言讀出文字卻令文字變得沒那麽美。
美感是重要的。
無論那個人是多麽的會朗誦文字,卻都比用眼睛看的,所理解的來得要差。
 
關於寫作的類型和傾向,我覺得我是寫不出很善良,很陽光的那種感覺。
就算要我寫校園青春小説,我也寫不出那種所謂的美好的感覺。
所以,我不想說我那些以校園和青年人爲主題的故事,就是因爲我寫不出那種陽光的感覺。
但是,也有很多人像我這樣的吧。
先前,我只能用陰暗這一詞來形容的寫作類型。
現在,就像木木所說的,就是深沉了吧?
陽光的反義詞是深沉的題材嗎?
先前我所寫的(當然以自己為例子),唯一完成了的《雨花.電車.近籐.澈》本來以我的寫作類型來説,是對自己的無能感到悲哀,不想活了。屬於不陽光的類型(沒看過去補看去~=+=)。但是最後轉得有稍少陽光的。現在的我看看最後那一段,或者整篇都有點彆扭的感覺。我本人就覺得了那兔子不寫比較好。
而現在我正在寫的就是《DUSK》。
當然也不是屬於所謂的陽光型。
我口中的陽光型,就是那種你看了會笑,會明白的故事。
可是我現在樂于寫這個。
有時候寫怪誕的也不錯。

最後,現在看來最難懂的就是我寫的東西了。
                                               ——皇甫灝月 上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宮部美幸和綾辻行人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