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奇案錄

很難得的又去圖書館翻翻福爾摩斯的書。結果很多版本(例如臉譜出版的,那個封面好多啦)都不見了,只剩下這個……老實說,看到這個封面就已經失掉胃口了。

02年出版的,我隔了十年才翻看,不過書的紙質很好,沒怎麼發黃。只是很多人看過,令圖書館特製的硬殼封面與書頁分離了,(我覺得這招很神!香港公共圖書館基本上都把書頁與封面剪開,然後製成硬殼封面,讓書不那麼容易壞。我親眼看過圖書館的保安在製作這硬套……討厭的是看不到連接封面那小小的作者資料……)於是我就無封面的狀況下看完這本書。

翻譯自《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但是封面寫著編譯……這到底是什麼回事?……

好了,回到正題,這本收錄的是《藍寶石案》(The Blue Carbuncle)、《斑點帶子案》(The Speckled Band)、《工程師大拇指案》 (The Enginner's Thumb)、《單身貴族案》(The  Noble Bachelor)、《綠玉皇冠案》(The Berly Cornet) 及《銅山毛櫸事件》(The Copper Beeches)。

這幾個短篇都很能抓住讀者的注意,因為總有些驚嚇的情節出現在各位來訪者的身上,也是福爾摩斯老說華生的故事放錯重點的地方。對我來說,有些故事都蠻好猜的,例如《單身貴族案》、《銅山》,因為算是按常理來解答。而《藍寶石案》讓我覺得福爾摩斯完全是碰巧的,事件發展流暢無阻,在什麼地方碰到什麼對的人,簡直就是奇遇記,所以我覺得還蠻扯的……


其實我要提筆寫這篇並不是為了說以上有的沒的,而是我在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偵探與助手上找到了點樂子。抱歉,以下的東西是以有色眼鏡看的,不好此道的不建議看下去。

 

在《斑點帶子案》中,華生一大早就被福爾摩斯給弄醒了。『早上,剛一睜眼就看見夏洛克.福爾摩斯已穿戴整齊的站在我床邊。平時,他特愛賴床……』

華生對福爾摩斯還蠻了解的嘛~原來他愛賴床啊,有點可愛呢……(其實不知道出版社改編了多少……)

『哦,對了,我記起來了。那案子與貓眼寶石女冠冕有關。華生,那事發生在與你相識之前呢!』

福爾摩斯特意給華生講明之前的事,讓我覺得他對華生還挺在意的,不漏事宜呢。(可能之後華生有疑問會問個明白,所以他就先告訴華生好了)

『這時才發現,福爾摩斯也和我一樣,被嚇了一大跳。他激動地抓緊我的手腕。接著,輕輕地笑了,把嘴唇湊近我的耳朵。『這一家子真有趣!』他低聲說。『那就是提到過的狒狒。』

雖然是特殊情況才會有的場面,可是還是害我笑了很久。

 

在《單身貴族案》,福爾摩斯說過:『對,要做切實的工作,這傢伙說的有點道理。所以,華生,我得讓你單獨留在家裡。你還是看看報紙吧!』

福爾摩斯就那麼介意丟下華生一個人在外工作呀!(其實我想並不是這個意思……因為是助手一般都會跟著去……)

 

其實兩人的閒談更能體會兩人的感情。在《銅山》的那篇一開頭就是福爾摩斯發牢騷,東打西敲地向華生發發不滿自己最近案子無趣的牢騷。你就儘管發吧~反正華生明白你為什麼這樣子。這開頭很有趣,請各位務必看看。

 

截字斷章看書是很可怕的……上面就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