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某期『堂本剛的Fashion&Music Book』中,有聽眾來信說,因為工作沒有固定的休息日,腦中時常在想工作的事情。工作跟休息很難劃分開來。放假的時候多半是會先問自己要做什麼,然後集中做那件事。

剛也提到,像是拍戲跟錄音等連續幾天做著不同的工作時,中間突然有一個假期,就會想『啊,明天拍戲的台詞很長要先背好』『明天去錄音東西要準備好』等,結果假好像沒放似的。雖然經理人覺得你是有在放假。

本人十分認同。

上學年度因為社團的事情,基本放假都是在處理事務(例如申請活動、做問卷、寫會議記錄),除非那個星期沒特別事項,那就可以一整天做自己的事情。不過——還是得規劃接下的星期或者準備下個月要辦的活動。

這個學期雖然沒有社團事務纏身,但在我不想複習的時候還是不得不做功課等,也讓我覺得根本就沒在休息放假嘛。

原來學生也是ON和OFF難以區分的『職業』。

如果工作的話,熟悉工作流程後(這要看工作性質)回家就不用想上班的事情,可是學生回家後還要複習做功課等等(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把學生當作一種職業的話,那學生這職業可以說是沒有假日的。

有時候我覺得去上課也像去上班一樣(雖然本質上有一個是收穫和一個是付出的不同;不想去可是不得不去,不過不去上班的後果可是嚴重很多),當覺得學習如嚼蠟時,想著『這是在工作』的話,有時候會油然生出『我要好好做』的奇怪責任感,似乎能重整旗鼓,振作起來。

這樣想看起來好像有點可悲。不過,人生不可能盡是些自己想做的事,有時候也需要挺過去。這個時候,無論用何種理由,只要能讓自己撐過去就好了。哪怕心裡想的是『世界等待我去拯救,我可不會敗給……』這種中二想法。不告訴別人不就好了嘛。就算腦洞大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