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尋路青春》

我是從《對照記》開始知道楊照的。在《對照記》中最喜歡的就是楊照談及台灣的人和事。因為透露著他懷念的心情。那都是我不熟悉的事物,雖然有聽過的地方名還有好像熟悉的場景,但仍然虛幻。看這本書時有種窺探台灣一種面貌的好奇。胡洪俠講關於大陸的事情雖然沒有親身經歷過,卻有種過來人的感覺。馬家輝的尋在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地方,馬、胡的文章有中讓我:『啊,就是這樣啊……』的恍悟和懷念。那像是探照過去、現在和未來。(開玩笑)

《尋》中有些文章在《對》中出現過,如《日語老靈魂》出現了兩次……而且一模一樣,有點無語……我覺得整本書下來雖然講的是青春時的他,卻沒有我一直認為青春特有的那種急躁,反而有種平緩的氣氛,細細回想過去的自己。這或許是因為這些事太久了,可以脫離自身,能比較抽離看待過去的事。

我認為最點題的是朱天文那句:『青春是最大的奢侈』。有些事,過了這種年紀,就再也找不回了。此時你能毫不吝嗇的揮霍。青春的盛氣凌人是目中無人把自己抬高了,比自己年輕的看不起,對長輩雖然尊敬卻也無畏他們。青春似乎是什麼都能做卻又不能跨進大人世界的年紀,開始介意他人;開始體會差距,有衝勁卻發現現實的不可……種種的體驗,讓一個人在困惑矛盾中走過來。這種年紀是精力最旺盛、生命力最頑強的時候。困惑、矛盾、迷惘,走出來了,也是他之所以是個怎樣的人的根由。

摘抄:《籃球大夢》:『擦擦汗,十幾歲的生猛不會承認夢想和現實總是有距離的,更不會頹然放棄籃球夢,只會咬咬牙想:明天還要起得更早,練得更多。』

不由得想起《冰果》奉太郎的那句『說到高中生活就是玫瑰色,說到玫瑰色就是高中生活』。其實我們賦予青春很多很多的意義。這真是讓人說不厭的話題啊。


咲坂伊緒《似曾相識燕歸來》、青山春野《little letter》

jmydm0001-70479  

很神奇的我把散文跟短篇漫畫放在一起來說……就是因為三者講的都是青春(哪有幾部漫畫不是講青春的……)。短篇漫畫的好處就是不用苦追連載,但容易出現虎頭蛇尾或者劇情突兀。以上兩部短篇都還不錯,雖然不會留下深刻印象,無聊時拿來看還可以,畢竟算是比較可愛的。兩者主題相近:『我應否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試著努力?』對於戀愛,有著困惑,對於自己,不大自信。可能與不可能,唯有嘗試才知道。所以說青春無悔,努力向前?這兩部是比較清新的。

其實這兩部漫畫都沒有呈現出我想看的那種『青春的騷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